时间与马修•麦高尼黑的眼泪

虽然《星际穿越》已经上映好些时间了,不过我还是想说说,关于这部电影,关于时间。嗯。
  
《星际穿越》述说的就是几个太空人飞着一部从《二零零一:太空漫游》里蹦出来的旋转式飞船穿过了一个虫洞,来到了陌生的银河,寻找着一颗能够继承人类未来的星球。就一部硬科学(hard-science)电影啊,充斥着科学理论和物理,很庆幸我是读理科的,大都能理解。

《星际穿越》最令我震撼的是电影将相对论以视觉呈现的能力。像我这样一个科幻迷,从小就看着科幻漫画和小说长大,看着《星际穿越》也有莫名的感动。这就是纯粹美好的科幻啊,那么忠诚地将理论上的科学视觉化,就算那不是真实的,但能够看见这黑洞、虫洞的景象,恰恰地承载了人类对未知的宇宙的想象。我们仿佛就在亲临一场宏伟的宇宙探险,就好像1902年坐在巴黎梅里爱剧院(Méliès’s Théâtre Robert-Houdin)里观看乔治·梅里爱的《月球旅行记》(Le Voyage dans la lune)的观众们一样。哗然。看着电影如何将梦想一片片的从人们的脑壳剥开,然后摊开展现在眼前。

《星际穿越》整部电影的主角就是时间。当马修·麦高诺黑饰演的男主角从布满海水(和巨浪)的星球回到坚韧号(一个以旋转产生人造重力的太空站),已经过了好几十年。他只是在那星球上待了不到一个小时,强大的重力已经将两个区域的时间拉扯得好远好远。后来麦高诺黑看着来自地球的影像信息,看见他儿女都已经长大成人,结婚生子,他便哭得稀里哗啦的。哭点很低的我也忍不住跟他一起哭成泪人。



那真是非常震撼、悲恸的一件事,去发现整个世界不断的衰老,不断往前的时间将一切过去的记忆和生命的意义都榨成毫无价值的废物。彷佛麦高诺黑所熟知的一切就在他观看着影像视频的时候,换句话说,在不可能的高度俯瞰着时间为他生命的周遭留下痕迹的时候,消逝得无影无踪。

一个人要如何去承受这样如此真实、残忍的现实,在一段他没有办法解释的短时间里。衰老和死去、诞生和逝去,似乎这些我们已经很熟悉的事物,却是我们最不愿正面相对的。因为时间会慢慢将我们转身,慢慢揭开这一切人类无法完全理解的宇宙常规。而马修·麦高诺黑却在几分钟的时间里,承受了这么巨大赤裸的事实。所以他哭了,我也哭了。

诺兰导演整部电影里最成功的,我想,便是描写这段将时间的真相坦荡揭露的剧情。我记得《二零零一:太空漫游》里的最后一个部分 当大卫来到宇宙尽头的房间里,他在每个转身之间(那真是天才似的剪接)观察着自己的老去、死亡、诞生。就在那么短暂的时间里。他看见了时间的本质。可能生命本身就是短暂的,只是我们太过渺小,无法承受宇宙与时间的巨大。

2015年1月7日《中國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談令敏與剪輯

關於民族樂

重提舊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