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Shoegaze

Shoegaze是我偶爾接觸,但仍不熟悉的一種音樂。直到近日,偶然在Spotify的推薦單上遇見這個樂團——My Bloody Valentine,才對Shoegaze有了最初的認識。總的來說,這種音樂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但是對我個人來說,卻是天籟之音。

這個Shoegaze,顧名思義就是『看著鞋子』,指音樂家在台上一種不羈、謙卑的台風。甚至不對視聽眾,讓最純粹的音樂包圍。為了賦予音樂本身真正的意義——與聽眾溝通——而刻意不製造音樂家的形象。而音樂家的作用,就像木偶劇後台為操控木偶的木偶師一樣,將音樂放大,而自己則都在暗地裡耕耘奉獻。這種精神對我來說,是一種偉大的包容,對於音樂的誠懇。

Radiohead吉他手Ed O'Brien在一個訪談裡談及了這個態度。他說:『我們(指Radiohead)並不想成為很紅的樂團(Biggest Band),另一個U2或是R.E.M,我們只想做自己的音樂。』,雖然Radiohead在搖滾樂壇上也算有名氣,但是這種對於音樂製作誠懇的態度在他們許多專輯中能窺見。比如說《OK Computer》與《Kid A》極具實驗性的音樂創作,讓人不得不佩服他們能夠將名聲與頭銜的包袱放下,正面對視自己的音樂,不被商業價值所牽絆。

My Bloody Valentine就是這麼個樂團。其中他們的代表作《Loveless》花了兩年錄製,全然顛覆了整個九十年代音樂的風貌,將電吉他的運用推向另一個可能性。整張音樂的每一隻歌曲都運用了大量layer(層疊)的電吉他聲音,和許多pedals製造的重疊、迴響的效果,製造出很巨大混濁卻曼妙的噪音。在沉重噪音的膨脹之下,輕輕的、深處卻傳來一絲淡淡的和聲。聽整張專輯就像在一片雲上漂浮著,聽自己的心臟在體內的跳動。非常奇妙的一趟聲響之旅。

這是充滿野心、實驗性,但卻十分成功地完成了他們的目標的一張專輯。當我第一次聽見這張專輯,雖然已經是好久以前的專輯,但我仍然感受得到這音樂Avant-garde(前衛)的性質。那種性質會永遠不斷地維持下去,不管在什麼年代、音樂已經發展到什麼程度,那種對音樂的野心、誠懇會不斷的延續下去。

對我來說,這便是偉大的音樂。


這支是整張專輯裡我最中意的一曲:



Only Shallow所營造的distortion(扭曲)配合和強烈的鼓聲敲擊每一根神經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談令敏與剪輯

關於民族樂

重提舊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