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打綠《夏/狂熱》

且不說我多久沒接觸中文音樂(雖然上一次真正在聽似乎已經是很久遠的事了),自上初中時接觸了英文音樂,便一頭栽入,越游越遠,已經沒有再回頭的意思了。直到最近才翻找一些曾經聽的,才開始逐漸歸位。因為聽的中文音樂不多,雖然偶爾會聽見電台上的、或是去卡拉OK和朋友們亂唱一通的,但仍不熟悉。所以在這裡就不費太多唇舌了。

我開始聽蘇打綠是08年,那陣時日電腦還運Windows XP,聽歌用的是千千靜聽播放軟件。《小情歌》是接觸蘇打綠的第一隻曲子(必然的),後來也就迷上了。基本上是每張專輯都聽,甚至從頭聽到尾。那時候的我並不常做這事,但蘇打綠的前三張專輯:《蘇打綠同名專輯》、《小宇宙》、《無與倫比的美麗》都是可聽性高的、十分優良的專輯。迄今我依然這麼認為。

可說到蘇打綠最出色的專輯,《夏/狂熱》必定是屹立不搖的選擇。從所有蘇打綠的作品之中挑選,《夏/狂熱》屬樂團突破性的,在編曲和製作方面都表現了蘇打綠的嫻熟。也許是因為專輯動員到倫敦製作。作為一張概念性專輯也都很完整的呈現樂團所要呈現的概念。基本上,是一張無可挑剔的專輯。

雖然專輯發行已是六年前的事了,也是在這段時間裏幾乎都沒再接觸中文音樂的我,驀地翻回過去的播放列表,還會見到「蘇打綠」三個字心底竟是五味雜陳。畢竟是蘇打綠的音樂伴我度過了一小段的成長過渡期,曾經的我也是從《夏/狂熱》開始聽見這奇妙的搖滾。聽著很久沒聽過的歌曲依舊能夠勾起那顆過去純粹的心,模模糊糊地感受到在腦裡某個地方慢慢起伏的什麼。那感觸是真實而且難以言喻的,相信很多人都曾經有過這樣的感受。

每一首歌都是經典,吉他經典。我想也只有移師到倫敦才能夠完美地體現吉他在搖滾樂裏的作用吧。不似許多中文搖滾樂團盡量在Grunge和Alt-Rock裏游走,此專輯更像是回到了80年代末的那段美好時代,當Madchester剛從英國崛起。Oasis,The Stone Roses等樂團出現的時代。運用了十分新穎的節奏、貝斯和復古的吉他結合的90年代搖滾。

專輯的歌詞也較蘇打綠其他專輯中行走的浪漫抒情路線不同——犀利尖銳地道出燃燒的城和壓抑的生命中最黑暗層面。如《共舞》中描寫一段邊緣的、搖搖欲墜的感情:日也幹/晚也幹/愛情被婚姻沖淡/怎麼算/怎麼辦/這雙人的舞/我/跳入危樓。強烈地抨擊著現實的悲哀,卻又搖滾地歌頌無奈。或是《煽動》中更為魔幻寫實的敘事:和魔鬼交換條件/買重來的體驗/意念下得堅決/魔鬼邪惡的笑臉/報復命運凌虐/忽然,他竟然可以飛。

《夏/狂熱》不能說是中文樂壇業界內最好的例子,但卻是蘇打綠,身為一個獨立樂團能交出的最佳成績,甚至達到中文樂壇還無法逾越的一定高度。畢竟,在我「離開」了中文音樂這六年間、六年之後,依然能承認《夏/狂熱》在我個人心目中的地位,並沒有被其他的事物動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談令敏與剪輯

關於民族樂

重提舊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