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消失的雨樹

到小學接放學的妹妹。開學的日子校區四周的道路都是車子,家長忙亂的牽著孩子的手,小孩背著沉甸甸的書包,手裡拎著小書包,蹣跚地跟在母親後。喧鬧的很。妹妹開學五年級了,坐在學校的候車處長凳上,我朝她招手。她看見了,跑去取了書包。好多孩子四處跑著、坐著、站著、跳著。
看著這光景,自己也怪懷念小學的時光啊。曾經也有這麼一個男孩,身上穿著汗濕了背的校服和深色短褲,在龜裂的水泥地上奔跑。
以前念小學的時候,學校裡有兩棵長得老高的雨樹,並肩地種在一起的。雨樹就在籃球場邊的一片園子裡,園子裡(應該)沒有種其他的植物,就兩顆雨樹高高地屹立在那兒。五年級的時候還挺幼稚,凌晨六點多還沒上課,我會和兩個朋友跑到雨樹下繞來繞去,說是找寶藏什麼的。蹲在泥沙地上用樹枝挖坑、或是撿(那時候看起來)特別的東西。
那時候每年都會有醫護人員來校,給我們示範刷牙的正確步驟。那種活動的前一天班主任會在班上告訴大家,讓大家第二天帶自己的牙刷和杯子。一群小屁孩也樂了,明天不用上幾節課了。班上鬧哄哄,雖然也記不太清楚那時候的狀況,不過有一些快樂的知覺還停留在那段時光吧。以致我有這樣的確信,那時候我們這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孩都很開心不用上課。
我們就是在園子裡,排成男女兩排,蹲著刷牙的。那護士會在我們排成的線的盡頭,手中拿一個巨大的口腔模型,教我們刷牙。上刷刷、下刷刷、探進臼齒裡刷、門牙背後也刷。那些囤積在嘴裡的牙膏泡沫都很不雅觀地流到沙地上,一般上我都盡量迴避大家刷牙的模樣,所以我只記得從我嘴裡流出來的泡沫與唾液慢慢滴在地上的畫面。
雨樹的葉片小小的、渾圓狀,落得遍地都是,把園子的泥沙地上都染成斑駁的鮮黃。我記得其中一顆樹杆上有一個深深的坑洞,不知是給挖出來的還是渾然天成,裡面都是些碎葉和泥沙。園子前是教師停車場,整個區域都是被校舍圍著的。以前學校是沒有草場的,所以體育課我們都在籃球場上。
去年在臉書上見學校的專頁貼出了些照片,照片裡的校園翻新了。整個園子被夷平,鋪上水泥,停車場也消失了吧。還有那兩顆雨樹,也都一起消失了。就像曾經被吸進去的空氣,呼出來之後,便轉瞬不見。而那個時代的小屁孩們長大了,都對於那只滯留在體內一剎那的空氣,有著十分鮮明的記憶。
幾個小學時代的朋友留了言,說兩棵樹去了哪?有的還說以前謠傳樹下曾鬧鬼。我卻沒聽說過鬧鬼的事,不過現在的校園,應該不會鬧鬼了吧。雖然關於小學的記憶,我想我還可以寫一大堆也不亦樂乎,但是雨樹對我來說,在這段記憶裡面不知為何有一種一定的特殊的地位。
我想我們那一代的小孩,在記憶深處應該有著這麼一片園地,兩顆雨樹就直立在那,園地也已經被散落的葉染成金黃。

2015年3月2日《中國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談令敏與剪輯

關於民族樂

重提舊筆